金山有情首頁
金山有情各期雜誌
北海風情誌
金山之寶
采風行
金山風味店
金山人文誌
金山鄉活動報導
金山其他專欄
網站連結
 
法鼓山社會大學
財團法人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
 
一 路迎風遊北海 【第二十期】2007.4.1
藍 天、大海、沙灘、奇石 走訪北海公路 春天的心情更
沿著台二 線,從萬里到三芝,仔細觀賞沿途蜿蜒旖旎的海岸線,不難發現各種自然地理奇觀,盡在眼前;海天一線的遼闊視野,更令人舒暢無比!就趁現在,帶一顆輕快的 心,出發走訪淡金、基金公路,體驗這個帶狀地質景觀公園的天然魅力!

撰文/楊仁惠、林孟兒、陳玫娟
攝影/李東陽


藍的大海、藍的天空,萬里鄉恰如其名,讓每個人都可以用晴空「萬里」 的好心情,開心迎接一路綺麗的海岸風光。

獅子公園
  從基隆出發,走基金公路進入萬里鄉,首先不能錯過的地方就是獅子公園。路旁寫著「萬里鄉」的意象石雕以及「聽濤管」,是公園內的特殊造景。由於位在海崖山 腰上,獅子公園視野十分開闊,無論清晨傍晚,聽濤賞月吹海風,美景常令人驚豔,如果散步公園旁的「西濱公路觀海休憩步道」上,還可近距離親近礁岩與浪潮 哦!

野柳地質公園
 來到萬里, 千萬不可錯過野柳地質公園。這個聞名遐爾的地質公園,位在野柳村一處海岬,在這個最窄處不及五十公尺的狹長岬角上,遍布蕈狀石、燭臺石、壺穴、棋盤石、海 蝕洞等地質奇觀,加上周邊的海洋生態、漁村風情等多元面貌,讓這裡成為深具教育、觀光與遊憩功能得旅遊勝地。

翡翠灣

 基金公路沿線還有翡翠灣、萬里海水浴場、龜吼海濱公園等,都是休憩、賞海岸奇景的最佳景點。其中的翡翠灣,可說是一處規畫相當完整的遊憩區,集合了各項 水上活動精華,上天下海任遨遊,悠閒又多元的休閒方式,可說是萬里鄉獨具的特色喔!


金山鄉的海岸景觀變化多端,有海岬、灣澳,沙灘、岩岸,走在台二線,除了欣賞美麗海景,進入市區還有知名的溫泉與金山老街,令人不駐足流連也難

燭臺雙嶼
  從萬里進入金山,遠遠就可見到聳立海面上的「燭臺雙嶼」,這是金山獨一無二的海上地標,自清代起便遠近馬名。在地理上,它是因隆起 的礁岩受到海水侵蝕而形成的海蝕柱;在人文上,則流傳著美麗的愛情故事,引人綺思,是北海岸的一處傳奇勝景。


沙珠灣
  順著公路靠近海岸,會發現一片沙質柔軟細密的沙灘,稱為「沙珠灣」(舊稱「中角海岸」),近年已成為衝浪愛好者的聖地,沿路還成立 許多衝浪俱樂部。只要不是冬季氣候嚴寒的日子,停佇公路旁,隨時都能近賞衝浪者乘著白濤、高低來去的矯健身影。

跳石海岸
 
連接著沙珠灣,有一段 約十公里長、遍布大型圓形礫石的海岸。這 些礫石是早期大屯山爆發,大量噴出物散落海所形成。淡金公路尚未開通時,步行經此的鄉民和商旅,必須在石礫間以跳躍方式,於海浪拍擊中前進,「跳石海岸」 的名稱由此而來。遙想當年先民的辛苦危險,不由令人感謝現代公路帶來的順暢和便利。


在台二線上,看到造型可愛的風車,就可以知道:「石門鄉到囉!」石門鄉不只有著名的海蝕洞,也是台灣重要的風力發電基地喔!

石 門風力發電站
 沿著公路靠近乾華村時,六座迎風轉動的風力發電機,宛若巨型的風車一般, 引人注目。這六部「大風車」屬於台電公司石門發電站,是台灣本島第一座配合週邊景觀設計的風力發電站。風力機組的設置、排列、外觀,與當地自然環境融合在 一起,深具整體美感,成為石門鄉新興的景點。

石門洞
 石門鄉的海岸風貌多樣,豐富的海岸地形與自然生態,就在公路護欄外。著名 的石門洞,沿台二線就可輕鬆抵達。石門洞是數百萬年來,經由潮汐長期侵蝕的海蝕洞,氣勢雄偉的拱門造型,自清代就已是為人熟知的景點,石門鄉的地名,就是 從這兒來的。




富貴角
   順著路標走,就可來到台灣最北端的「富貴角」,自日據時代便守望北海岸的富貴燈塔,就在這裡。富貴角擁有多樣的地理生態,最特殊的是石槽地型。而位在富 貴角和麟山鼻中間的白沙灣,海灣上的貝殼沙,以及麟山鼻的風吹沙地形、風稜石,都使這裡兼具遊憩和生態教育的價值。


台二線在三芝鄉內的路段,景觀多元,既能飽覽海濱生態與休閒,又可體驗山林風光,北海岸的海景、山景,都匯集在這裡了。

根 德水車園區
 台二線古庄村處,看到一座三連式水車,便來到了根德水車園區。水車是昔日 三芝鄉碾米、製茶的主要動力來源,水車園區一方面展現先民智慧,一方面紀念先民拓荒的精神。三座連續運轉的水車,直接驅動發電機,供應現場的電力需求,不 但推廣環保觀念,也令人生起珍惜資源的心念。

八連溪休閒步道
 在台二線路旁、埔頭村福成橋附近,下車直接步行就可走訪八連溪休閒步道。 這處步道位於山、海、溪、田之間,非常適合晨間散步、健行,是在賞玩海濱之外的好選擇。如果想更進一步親近山林,沿台二線轉101公路,就可抵達生態豐富 的八連溪生態教育農園了。

淺水灣
 位在三芝鄉芝蘭社區的淺水灣,白色沙灘被一灣淺淺的海水輕柔包圍 住,礁岩間,還可發現各種藻類和貝殼,十分適合玩沙弄潮。岸邊的原木步道、觀景平臺和多家咖啡店,讓人忍不住坐下來觀賞迷人的海天景緻,享受輕拂而過的海 風。




<更 多旅遊資訊>想瞭解北海四鄉更多旅遊景點,可洽詢「北 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各個遊客中心哦!
三芝遊客中心 電話:(02)2636-4503 / 白沙灣遊客中心  電話:(02)2636-1580
金山遊客中心 電話:(02)2498-8980 / 野柳遊客中心 電話:(02)2492-2016
提供服務:導覽文宣、旅遊諮詢、解說服務、影片播映。
•註:以上台二線各鄉鎮里程,為參考「交通部公路總局網 站」提供之資料。



友善列印  |  ▲TOP 
No.15 石 門老梅國小FUN風箏的故鄉【第二十八期】2009.04.01
No.14 三 芝橫山國小筍殼造紙最神奇【第二十八期】2009.04.01
No.13 萬 里崁腳國小蟲蟲生態大視界【第二十八期】2009.04.01
No.12 金 山中角國小海洋之星一樂園【第二十八期】2009.04.01
No.11 開 心媽媽拍鳥趣-鄭美珍&張美華採訪記【第二十七期】2009.01.01
No.10 北 海四鄉賞鳥地圖【第二十七期】2009.01.01
No.9 北 海岸減碳生活GO!【第二十五期】2008.07.01
No.8 話 茶鄉-聽茶博士說故事【第二十四期】2008.04.01
No.7 喫 茶去-登高賞花品好茶【第二十四期】2008.04.01
No.6 草 原.飛瀑.森林浴-萬里鹿窟坪古道 【第二十二期】2007.10.01
No.5 踏 浪.觀岩.賞夕照-石門老梅海岸步道 【第二十二期】2007.10.01
No.4 北 海遊學趣_1 【第二十一期】2007.7.1
No.3 北 海遊學趣_2 【第二十一期】2007.7.1
No.2 一 路迎風遊北海 【第二十期】2007.4.1
No.1
北 海風情話北海 【第十九期】2007.1.1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