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有情首頁
金山有情各期雜誌
北海風情誌
金山之寶
采風行
金山風味店
金山人文誌
金山鄉近期活動
金山其他專欄
網站連結
 
法鼓山社會大學
財團法人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
 
金 山鄉20家素食大搜索【第八期】2004.4.1
 

*為什麼要吃素
你知道以肉食為主的飲食方式會造成多少浪費及污染嗎?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農業專家,曾就生產肉類的能源成本與生產黃豆、玉米等食物的能 源成本做一比 較,發現前者比後者要多耗費將近十倍的能源;養活一個肉食者所需的土地生產力,可以用來養活二十個素食者;另外,養殖牲畜所帶來的排泄物,若未善加處理, 對河流所造成的污染也令人咋舌。

在台灣十大死因中,腦血管疾病及心臟病分佔第二、第三,都是因為血管硬化產生,素食 是預防血管硬化的方法之一。現代人慢性病很多,除因現代化的快速養殖會注射抗生素外,更因為動物在被殺之前本能的恐懼和掙扎,體內會產生毒素,這些毒素吃 下肚,就會逐漸演變成慢性病。

動物的飲食取向也與生理結構有關,肉食動物的消化系統簡單,長度只有身體的三倍,胃 酸比人類多二十倍,以快速消化肉類,避免腐敗停留體內太久會毒化血液,而人類的腸道是身體的十二倍長,並不適合肉食。

最重要的原因,是基於尊重生命的慈悲心,眾生各自以不同的生命型態來到世間,即使是 一隻小雞,牠的存在也和人類一樣重要,很多動物都是人類的朋友,人類的生活因為動物的參與而更加豐富,我們不應為了口腹之慾而殘殺牠們。

*如何吃素最健康
有人擔心,如果不吃肉,能獲得足夠的營養嗎?能獲得足夠的蛋白質嗎?營養學家已證實,植物蛋白與肉類蛋白的價值完全相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公斤體 重每天只需攝取一克蛋白質,如果 你體重六十公斤,每天只需六十克蛋白質,也就是差不多兩塊豆包的量。

除蛋白質外,人體所必需的營養成分還有脂肪,主要是幾種不飽和酸,它們在植物油,豆 類及堅果等素 食中的含量最豐富。而大多數的維生素和礦物質(也是人體必需的重要營養素)的最好來源,也是在素食中的含量最豐富。只有極少數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在某些肉食 中含量較多,如鐵和某些 B群維生素等。但是,素食者只要選擇多樣化的飲食,廣泛攝取帶殼穀物、深綠色蔬菜、乳製品、豆類、薯類、堅果和水果等,所獲得的營養便足夠人體所需。

吃出健康的小秘訣
◎ 早上吃得好,中午吃得飽,晚上吃得少。
◎ 烹調方式盡量以燉、煮、滷、清蒸為主。
◎ 少鹽、少糖、少油。
◎ 每餐都吃一份約拳頭大小的水果。
◎ 儘量選擇自然、未經再製、無人工添加物的食物。



共有 3 頁 
|  123

友善列印  |  ▲TOP 

No.15 金 山鄉20 家素食大搜索【第八期】2004.4.1
No.14 懷 舊金包 里,漫步遊老街【第七期】2004.1.1
No.13 老街導 覽【第七期】2004.1.1
No.12 金包里 溪的慨嘆【第七期】2004.1.1
No.11 海 天一色逍 遙遊【第五期】2003.7.1
No.10 金山照 相館【第五期】2003.7.1
No.9 團 結.積 極.專業.創新花卉產銷班【第四期】2003.4.1
No.8 春暖花 開,漫遊鄉野田間,重和村,六股村春日印象【第四期】2003.4.1
No.7 溫 泉水滑洗 凝脂【第三期】2003.1.1
No.6 金山泡 湯最佳去處【第三期】2003.1.1
No.5 金 包里大路 秋日行【第二期】2002.10.1
No.4 丹山草 欲燃【第二期】2002.10.1
No.3 魚路- 我們曾經走過【第二期】2002.10.1
No.2 金 山尋寶 【第一期】2002.7.1
No.1 金山紅 甘藷特產店【第一期】2002.7.1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