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有情首頁
金山有情各期雜誌
北海風情誌
金山之寶
采風行
金山風味店
金山人文誌
金山鄉近期活動
金山其他專欄
網站連結
 
法鼓山社會大學
財團法人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
 
懷 舊金包里,漫步遊老街【第七期】2004.1.1
 
點選看大圖金 包里街是金山地區發展最早的街道,它曾經是最繁榮的市集所在, 商船停泊在不遠的港口,貨物經由接駁小船在這裡集散,布行、米店、中藥舖等商店應運而生……

隨著時光流轉,老街也面臨了保存或拆除的爭議,目前街上還存有一些老字號商店以及古色古香的屋宇,不妨趁著假期來趟金包里老街之旅,回味一下舊時代曾有過的繁華!





金聲橋捐銀紀念碑

泰豐米店正面,二樓鋪有彩色磁磚裝飾,在當時是十分昂貴少有的建材。

溫泉的水源頭,溫泉店家將汨汨湧出的泉水接管引出,供路人取用。
盛米的木製容器。
頂街尾的民房,還保留著原木窗台和擱板。




看地理
金包里街位於大同村與和平村交界處,與民生路相交於慈護宮旁。緩緩流過的金包里溪在這裡優雅地繞了一個彎,據說早年金包里溪猶能行船,一些小船由水尾舊港 行駛至慈護宮旁之烏橋頭卸貨,然而時至今日,金包里溪淤塞只剩下排水功能而已,當年點點漁帆的景觀,只留給我們無限的想像。

當地人習慣以溪流為界,將老街一分為二,以東到慈護宮稱「下街」,以西到金山國小稱「頂街」,整條街長約一公里,連接下街與頂街的橋為金聲橋。目前鄉公所 正進行金包里街風貌改善工程,初步計畫將舖設安山岩地面、裝置景觀街燈和雨遮,預計二○○四年二月底完工。

讀歷史
金包里街是金山鄉現存最完整的歷史性古街,明鄭時期先民曾屯墾於此,清朝康熙年間開始闢建街道,至雍正時期已逐漸發展成街市。清同治六年(一八六七年) 時,老街因毀於大地震而重建;光緒二十一年(一八九五年)時,又因日軍焚毀民房而再度重建。今日所見的街貌,還有部分留有百年前的樣式。

在清代,這條街上有數家米店、布行、中藥店、雜貨店等,特別是「下街」,更是熱鬧非凡。從老街尚存的建築形態、房屋規模來看,仍依稀可窺見當年市井的繁 華。
隨著漁村沒落、河道淤塞、經濟型態的轉變,加上百年老宅年久失修、傳統行業轉型,金包里街盛況已大不如前。由在地居民組成的「金包里社區發展協會」,正積 極的為老街尋求新契機,陸續舉辦過不少活動,例如二○○三年十一月十五日的「金包里藝術饗宴之旅」即是。雖然我們見不到當年的繁榮景象,但近來老街建築及 金山特產(芋頭、箭竹筍、甘藷、山菜、山藥)聲名遠播,慕名而來的遊客不斷,也為老街帶來了不少生機。

賞建築
來到金山,絕對不能錯過金包里街,雖然它規模不大,但仍有其獨特的古早味:建於一八○九年的慈護宮,見證了近二百年老街的滄桑與風華;而一八六七年的大地 震幾乎將當地夷為平地,卻因此噴出地底溫泉;街上傳統閩式店窗交雜著日制洋樓、現代化的建築,除了東口建於清朝嘉慶年間的慈護宮之外,整條街仍有三十幾家 民居,保持著舊時「街屋」的原貌。

所謂街屋,正式的說法是「台灣傳統式長形連棟式店舖住宅」,通常是同一時期由同一批人集資,共同興建在同一條街的同一側,今天在金包里街的南側,那一長串 連棟的木造房子,就都有「帶步口廊式亭仔腳、單層帶半樓式街屋」的共同形式。北側原來也有一排磚造的街屋,但現在僅剩二、三家了。

街屋的興建,通堂以巿集小店、商業買賣為主要目的,其門面通常是「兩側開窗、中央開門」,窗戶以數片木板榫接而成,白天老闆們卸下木板,在窗口處擱上一塊 橫板,就成了貨物架。「共同壁」則是街屋最大的特色,屋身深且長,通常為二進或三進,中間有天井,屬於「店舖住宅」,強調的是「住商合一」的功能。此外, 這種有亭仔腳的建築形式,不但方便零售貨物,也可避免行人日曬雨淋。

街屋依傍著金包里溪而建,結合了商業、生活、休憩、交通、景觀等多重功能,從前,居民們打開後門走幾步就到了溪邊,可以蒔花草、曬衣服,也可以洗滌和嬉 戲,顯示出先民在建造居住環境時,與自然環境的充分結合。

友善列印  |  ▲TOP 

No.15 金 山鄉20 家素食大搜索【第八期】2004.4.1
No.14 懷 舊金包 里,漫步遊老街【第七期】2004.1.1
No.13 老街導 覽【第七期】2004.1.1
No.12 金包里 溪的慨嘆【第七期】2004.1.1
No.11 海 天一色逍 遙遊【第五期】2003.7.1
No.10 金山照 相館【第五期】2003.7.1
No.9 團 結.積 極.專業.創新花卉產銷班【第四期】2003.4.1
No.8 春暖花 開,漫遊鄉野田間,重和村,六股村春日印象【第四期】2003.4.1
No.7 溫 泉水滑洗 凝脂【第三期】2003.1.1
No.6 金山泡 湯最佳去處【第三期】2003.1.1
No.5 金 包里大路 秋日行【第二期】2002.10.1
No.4 丹山草 欲燃【第二期】2002.10.1
No.3 魚路- 我們曾經走過【第二期】2002.10.1
No.2 金 山尋寶 【第一期】2002.7.1
No.1 金山紅 甘藷特產店【第一期】2002.7.1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