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有情首頁
金山有情各期雜誌
北海風情誌
金山之寶
采風行
金山風味店
金山人文誌
金山法鼓誌
金山鄉近期活動
金山其他專欄
網站連結
 
法鼓山社會大學
財團法人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
 
【第 三十七期】2011.07.01


你 喜歡運動時,身體揮發能量的快感 嗎?你喜歡運動後,全身汗水淋漓的舒暢嗎?別再悶在家裡看電視,快偕同三五好友出門運動去,享受這個充滿活力的夏季!

 游泳、打球、跑步,哪項運動是你的最愛?適度的運動,不但可以健身、瘦 身、養生,在現代社會緊張忙碌的生活中,藉由運動還能紓解壓力、抒發情緒、促進人際間的交流,真可謂益處良多,一舉數得。

打 造運動島

 為提昇國民生活品質,行政院自去年(二○一○)起,即以「樂在運動,活得健康」為理念,推動為期四年的「改善國民運動環境與打造運動島計畫」,積極推展 全民運動,內容包括硬體設施的興設與改善、多元化的運動指導與服務、補助及輔導運動社團成立、舉辦運動健身及運動樂活島等專案。行政院體育委員會表示, 「打造運動島計畫」已有初步成效,據調查,從事規律運動及戶外運動人口比例明顯增加,今年(二○一一)目標希望規律運動人口達到百分之二十七、運動社團達 到一萬個,讓臺灣成為蓬勃發展的運動島。

 改制前的臺北縣政府,二○○九年即於校園推動「校園玩運動」方案,以班 級 活動為主體,以普及化運動方式,打破過去的精英式競技,讓每個學生都能享受運動,並將傳統運動化為趣味性的運動遊戲,吸引學生參與;在針對社會大眾方面, 也推出「三六五玩運動」系列活動,提倡民眾參與自行車、籃球及水域活動等。今年,新北市政府接續規畫「新北逍遙玩水趣」親子活動,自五月至九月推出一系列 的獨木舟、風浪板、衝浪等水上體驗活動,廣受大眾歡迎。

陸海空運動天堂

 北海岸自然環境佳,擁有從事各項運動的最佳條件與場域。在海域,有各式 各 樣的水上及海灘運動,如金山有衝浪勝地中角灣,近期更有臺灣獨木舟海洋學校成立;在陸域,則有許多常見運動項目,並有每年於臺二線公路進行的自行車賽、馬 拉松賽、鐵人三項運動等國內外賽事,以及大屯山系熱門的登山健行活動等;向上延伸至空域,還有知名如北基村的飛行傘等,實為陸海空運動天堂!

展現運動精神

 除了以遊客為主的觀光休閒運動,地方鄉親投入運動的狀況又是如何呢?為 迎 接夏季來臨,以及「金山運動休閒廣場」的落成啟用,本期規畫「社區運動」專題報導,藉此推廣全民運動,提昇身心靈健康品質。

 採訪中我們發現,地方鄉親由於生長在開闊的環境中,自然養成接觸戶外活 動 的習慣。如三芝每年夏季的八連溪步道健行活動,已持續舉辦十多年;又如萬里國小位居市區中心,在新北市校園開放政策下,學校便成為社區的運動中心,晚間的 操場上總有許多運動休閒的居民,顯得相當熱鬧;從萬里體育會下擁有十五個運動委員會,更可看出鄉親對運動的熱衷了。

 為全面介紹地方運動現況,本期專題報導內容涵括兒童、成人與老人各年齡 層 的運動項目,包括石門國小田徑隊、萬里國小樂樂棒球、三芝四季早泳會、萬里羽球協會、三芝樂齡中心手語舞蹈班及金山太極拳協會,他們不分年齡與性別,皆展 現出最佳的運動精神與活力。

 現在,就讓我們邁開腳步,隨著元氣 滿 滿的鄉親們,來一趟健康有勁之行吧!



運動安全大補帖


 運動有益身心健康,但必須注意運動安全,以免因運動造成扭傷、肌肉拉傷、筋骨挫傷等意外。
 根據教育部學習加油站網站提供的資訊,節錄運動安全重要注意事項幾點如下,提供讀者參考:

1.定期健康檢查,了解自己的體能狀況,以及是否有不適合參與的運動項目。

2.選擇適合的服裝,以寬鬆、透氣、吸汗材質為佳;選擇舒適且適合的運動鞋,球鞋須能抗衡滑動,腳尖部宜寬。

3.運動前,先除去危險配件、飾物,並修剪指甲。

4.運動前,須有充分的暖身運動;運動後,須做緩和運動,以調整呼吸、放鬆肌肉。

5.耐力性運動,如健行、慢跑、騎自行車等,應避免在高溫時進行;注意補充水分,激烈運動時,每三十分鐘應補充一千八百毫升的水。

6.游泳應結伴同行,下水前先適應水溫,並注意水中安全。

此外,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風景區管理處表示,北海岸沿線水域開放時間為每年五至十月,請民眾於開放時間至有救生員駐點的水域(三芝淺水灣、石門白沙灣、 金山中角灣、青年活動中心海水浴場及萬里翡翠灣)戲水,以保障安全。
(文 /編輯室整理)

No.45 在 學習中耕耘學習【第四十一期】2012.07.01

No.44 深耕與感恩 【第四十期】2012.04.01
No.43 打開繽紛的 扉頁【第三十九期】2012.01.01
No.42 綠色珍寶 有你真好【第三十八期】2011.10.01
No.41 健康元氣好 活力【第三十七期】2011.07.01
No.40 暢遊綠色魔 法樂園【第三十六期】2011.04.01
No.39 讓愛在北海 岸飛揚【第三十五期】2011.01.01
No.38 說個故事給 你聽【第三十四期】2010.10.01
No.37 綠世代的綠 色行動【第三十三期】2010.07.01
No.36 北海尋寶遊 古今-北海碑碣故事【第三十二期】 2010.04.01
No.35 賞陶玩陶樂 陶陶-北海陶發現之旅【第三十一期】 2010.01.01
No.34 嘗 一口鄉土的甘甜滋味【第三十期】2009.10.01
No.33 回鄉.找到 幸福【第二十九期】2009.07.01
No.32 和小朋友一 起樂學去【第二十八期】2009.04.01
No.31 飛 羽天堂樂賞鳥【第二十七期】2009.01.01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