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有情首頁
金山有情各期雜誌
北海風情誌
金山之寶
采風行
金山風味店
金山人文誌
金山法鼓誌
金山鄉近期活動
金山其他專欄
網站連結
 
法鼓山社會大學
財團法人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
 
【第 三 十一期】2010.01.01

賞陶  玩陶  樂陶陶

北海陶發現之旅

喜 歡玩土嗎?還記得童年時在田裡玩泥 巴,將土和水在手中捏塑成形,享受單純的快樂。原來,「陶藝」就是如此美好!

撰文╱林孟兒 攝影╱李東陽

 提起「陶」,你首先想到的是什麼?是阿公泡茶的茶壺、是媽媽醃菜的大 甕, 還是鄰家妹妹愛吹奏的陶笛?

 「陶」 與生活

 以「土」為素材製作的陶器,與我們的生活關係密切,小自杯、盤、碗、 碟,大至花盆、水缸、馬桶等,還有寺廟中色彩斑斕且神情生動的人物、花鳥與民間故事的 交趾陶。「陶藝」原是最生活化、最易親近,又能雅俗共賞的一門藝術。

 「陶」的故事

 台灣製陶起源甚早,可追溯至距今約五千年以上的新石器時代(台北八里大 坌坑文化)。在北海岸地區,如三芝鄉的番社後、民主公王廟及金山鄉的中角、海尾等多 處距今約一千年的史前遺址,同樣出現不少製作精良、花紋多變的陶器,而近代原住民亦有傳統製陶文化。 清代,漢人從大陸帶來製陶技術,使製陶業發展普及,例如南投、鶯歌等地的窯廠,皆大量生產日用陶器。光復後,因工業進步、經濟起飛,新技術與藝術新生代投 入,使陶藝漸轉向藝術創作,更進一步邁向國際舞台,發展蓬勃。

 北海岸藝術村

 一九八○年代開始,為求作品創新獨立,陸續出現「個人工作室」。近二十 年來,北海岸地區即吸引不少藝術家落腳,或於海濱、或於山巔,開展個人的藝術創作。 如人數最多的三芝鄉,便形成芝蘭、芝柏、圓山頂、楓愛林等藝術聚落,另在石門、金山與萬里鄉也為數不少,其中包含已享有盛譽的藝術家及青年藝術家,除了獨 立創作,他們也相互交流、協力展覽,北海岸藝術村,蔚然成形。現任中華民國陶藝協會副理事長、工作室也在北海岸的許俊翔表示:「三芝以陶藝家最多,專業者 與業餘者共約一百多位。」三 芝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莊孟學則表示:「北海岸吸引陶藝家進駐,主要為環 境因素,包括氣候適當、腹地寬廣,環境安靜自然,加上距台 北市區近且地價低,對於創作及生活都有正面助益。」

 因此,逐漸在北海岸吹起一股新風氣,包括一九九九年朱銘美術館開幕,二 ○○二年三芝文化基金會成立,每年舉辦三至四次展覽,二○○五年多位藝術家發起「北 海岸藝術家家遊」活動,開放工作室參觀,以及二○○九年台北縣政府推動「藝術家地圖」(http://artist-map.ntua.edu.tw/), 還有私人的藝術家咖啡館與民宿等,成為北海岸一大特色。在與社區結合方面,朱銘美術館及三芝文化基金會都曾參與社區 活動,亦有陶藝家駐校教學,提供鄉親多種接觸與欣賞藝術的機會。

 「北海陶」大觀

 嶄新的二○一○年開始,《金山有情》選擇「陶藝」為專題報導,希望讓讀 者感受北海岸的新文化氣息,提昇文化視野、充實精神生活。內容包括質樸自然的柴燒及 表現豐富釉色的釉燒,多位各具特色的陶藝家及其作品,他們在北海岸自然環境中創作,無形中也受到本地人文風土的影響,而呈現不同特質。 「陶冶」、「熏陶」,原是指製陶的方法,後來引申為「修養品格或教化熏染」之意,可見製陶具有磨練心性之效。如果你也想認識這項能夠鍛鍊身心,且兼具趣 味、科學、藝術與專業性的藝術,邀請大家同來賞陶、玩陶、樂陶陶。

 
△ 許俊翔質樸又趣味的造形陶壺。 △ 吳仲宗圓融可愛的彩繪陶偶。

△ 谷源滔色彩瑰麗的陶碗。 △ 陳佳慧表現山水景致的志野燒茶碗。

△ 江有庭色彩層次豐富的藏色天目缽。 △ 章格銘凸顯現代工藝美感的提梁壺。
△ 王春長樸實自然的柴燒花器。﹙王春長提供﹚ △ 呂建勳釉色亮麗、神情生動的交趾麒麟。

認識製陶

◎製陶步驟

 自練土(多由專業廠商供應)、成形(將陶土塑造成形)、上釉 (將釉料上於陶器表面)至窯燒(包含未上釉坏體之素燒,及上釉坏體之釉燒二種)完成。

◎窯型簡介

  燒陶所使用的窯,目前較常見的型式簡介如下:
 •電窯:用電能加熱控溫的 窯,自動化設備,便利性高。
 •瓦斯窯:用瓦斯燃能加熱 控溫的窯,須隨時控制瓦斯的壓力與升溫變化,較為費      力。
 •柴窯:以柴薪為燃媒加熱 控溫的窯,為古早傳統工藝。可將上釉的坏體裝於匣缽     中裝窯燒製;而不上釉的坏體燒製時,柴薪的落灰與坏土會自然產生物 理     變化,此法因不使用化學的釉料,符 合環保健康潮流,加上作品質感樸實     自然、色澤變化萬千,故近年來廣為流行。 (文/編輯室)
△柴窯 內正熱烈地進行一場陶土與火焰之 舞


友善列印  |  ▲TOP 

No.45 在 學習中耕耘學習【第四十一期】2012.07.01

No.44 深耕與感恩 【第四十期】2012.04.01
No.43 打開繽紛的 扉頁【第三十九期】2012.01.01
No.42 綠色珍寶 有你真好【第三十八期】2011.10.01
No.41 健康元氣好 活力【第三十七期】2011.07.01
No.40 暢遊綠色魔 法樂園【第三十六期】2011.04.01
No.39 讓愛在北海 岸飛揚【第三十五期】2011.01.01
No.38 說個故事給 你聽【第三十四期】2010.10.01
No.37 綠世代的綠 色行動【第三十三期】2010.07.01
No.36 北海尋寶遊 古今-北海碑碣故事【第三十二期】 2010.04.01
No.35 賞陶玩陶樂 陶陶-北海陶發現之旅【第三十一期】 2010.01.01
No.34 嘗 一口鄉土的甘甜滋味【第三十期】2009.10.01
No.33 回鄉.找到 幸福【第二十九期】2009.07.01
No.32 和小朋友一 起樂學去【第二十八期】2009.04.01
No.31 飛 羽天堂樂賞鳥【第二十七期】2009.01.01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