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有情首頁
金山有情各期雜誌
北海風情誌
金山之寶
采風行
金山風味店
金山人文誌
金山法鼓誌
金山鄉近期活動
金山其他專欄
網站連結
 
法鼓山社會大學
財團法人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
 
【第四十六期】 2013.10.01

川流北海岸

溪流與農村共譜的樂章


文/呂佳燕 圖/李東陽

  北海岸地區背山面海,平原狹小,從山上到海口,最長的溪流不過二十多公里;雖然溪流不長,但每一條都是北海岸居民生活所繫。從山坡層層疊疊的梯田,到平原 上的農地,處處可見人們為引溪水灌溉而開鑿的水圳。沿著溪流走一趟,大自然風光與田園景致譜成了一首首和諧的樂章,令人心曠神怡。

上游保持原始風貌

  北海岸河川多發源於大屯火山區,水量豐沛,四季長流。從山上急奔而下的溪流,力量大得可以把大石沖到中游地區。今年七十六歲仍在北觀處擔任專業導遊的張瑞 松告訴我們,在沒有水泥橋的時代,當地居民以溪中的大石為橋墩,上面跨一片木板為橋面,搭成簡易便橋,就是磺溪兩岸居民來往交通的主要通道;行走其上,腳 下轟隆隆的水聲,真的會讓過橋的人感到害怕。三芝共榮社區的靈魂人物林義峰則回憶,高中畢業的那個月,他經常躺在賢德橋段八連溪上的大石頭上看書,那真是 極大的享受!

 現在,中游以下的大石頭都被搬到兩岸,要想再看看溪中的大石頭英勇迎向急流的英姿,就只能往上游去了。

 溪流的上游因為地形陡峭難行,少有人為開發,至今大多還保持原始樣貌,綠意盎然,大石占滿溪床,而且溪水清澈見底、沁心冰涼,是許多愛山客夏日喜歡造訪的勝地。

與居民生活相繫

 對比於上游的野溪風貌,北海岸溪流的中下游段則處處都有人工整治的痕跡,兩岸都是稻田,溪流除了提供當地農業發展的基礎條件,更緊緊抓住了長一輩人的童年回憶。

  前石門鄉代表,也是現任老梅溪巡溪隊隊長郭清文說:「小時候,老梅溪完全沒有污染,水量大,水又深,是孩童戲水游泳的天堂。」夏天裡,他和同伴每天帶著乾 淨的衣服就到溪邊玩水;大夥嘻鬧到全身濕透了,再拿出先前藏在大石頭下的肥皂,往身上胡亂抹一遍後,回頭就往溪裡頭游去,游累了,只要穿上帶來的衣服,就 算是洗完澡了。

護溪行動不終止

 然而,曾幾何時,北海岸的溪流再也不是零污染!

 由於家庭與商業廢水都排放到溪流裡,以及農民使用農藥污染了溪流兩岸的土地,那曾經拿著畚箕下水就可以抓到魚的榮景早已不再,數年前甚至面臨了幾乎看不到魚類的窘境。

 鄉親們目睹溪流的變化,懷念小時候溪裡滿是魚蝦的光景,更不忍遺留沒有生命的溪流給子孫,於是團結起來,自組護溪隊,發起封溪護魚行動,經常巡視溪流概況,清理溪流垃圾,勸導沿溪農民停止使用農藥,並推動設置農村簡易污水生態淨化池,解決重大污染源。

 經過幾年喘息,如今,八連溪和老梅溪已經慢慢恢復生態,溪哥、苦花魚、黑尾鯟仔、石賓魚等又再度現身,也經常可見白鷺鷥、夜鷺飛翔於溪面上,或站在石頭上等待覓食。

  近兩年,受到地球暖化及上游水源被截往他用的影響,北海岸主要溪流的水量已經減少許多,但是它與人們的生活仍然緊密的聯繫在一起,護溪行動因此在恢復生態 之外,也更著重於溪貌的維護。一如郭清文隊長所說:「要做的事情還有很多。」也期待有更多的鄉親加入護溪行列,一起守護我們的美麗家園。



北海岸主要河川一覽表

溪流
發源地
長度
出海口
注入
萬里
瑪鋉溪
大尖山
22.5公里
瑪鋉漁港西側
東海
員潭溪
礦嘴山
6.20公里
金山水尾漁港
東海
金山
磺溪
七星山北麓
主要支流有清水溪、西勢溪
13.5公里
磺港
東海
石門
小坑溪
草埔尾
8.7公里
第二十九號橋附近
東海
乾華溪
竹子山
12.1公里
十八王公廟東側
東海
石門溪
石門坑
9.35公里
石門
東海
老梅溪
竹子山
24.2公里
崩山口西側
東海
楓林溪
橫山
4公里
富基漁港
臺灣海峽
八甲溪
大坑橫山
4公里
白沙灣東側
臺灣海峽
三芝
埔坪溪
埔坪坑
5公里
社寮港東北
臺灣海峽
八連溪
竹子山北側
11公里
三芝區古庄里
臺灣海峽
主要資料來源:經濟部水利署

No.50 川流北海岸 溪流與農村共譜的樂章【第四十六期】2013.10.01
No.49 體驗生活  學習樂無窮【第四十五期】2013.07.01
No.48 齊心淨力 環保愛家園【第四十四期】2013.04.01
No.47 北海花經濟 漂亮綻放【第四十三期】2013.01.01
No.46 兼顧生活、生產、生態的農村再造【第四十二期】2012.10.01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