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有情首頁
金山有情各期雜誌
北海風情誌
金山之寶
采風行
金山風味店
金山人文誌
金山法鼓誌
金山鄉近期活動
金山其他專欄
網站連結
 
法鼓山社會大學
財團法人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
 
【第四十期】2012.04.01

繼本刊去年秋季號之老 樹雀榕篇的專題報導後,在萬物充滿生命力的春季,本期接續老樹下集報導,一起認識與欣賞地方上種類、風貌各異的老樹之美。



見證先人來時路
萬里崁腳老榕樹

 
 自崁腳國小旁的產業道 路步行約十分鐘,有一座石砌而成的傳統三合院,原來這裡是萬里郭姓人家的祖厝「郭公厝」,老屋廣場前矗立著一棵老榕樹。
 
 據地方耆老口述及《萬 里鄉志》記載,清朝嘉慶、道光年間(約十九世紀初),自福建漳州移民來臺的郭家祖先,共有三房兄弟,其中一房落腳在萬里崁腳定居。兩百多年來,世代過著勤 耕的農家生活,子孫繁衍不斷。據說這一棵老榕,即是建造公厝之初,由先人種植於右側護龍的入口處。
 
 問起崁腳的郭姓居民, 老人家都說:「這欉樹仔是我們祖先來這裡的時候所種,到現在已經有兩百年了。」本地居民早年從事種稻,後來改挖煤礦,至今多移居至外地工作,這棵老榕見證 了崁腳郭家百年來的發展歷程,「公厝與老樹」亦成為親族的精神指標。在煤礦業結束後,郭家子孫大多離鄉就業,如今公厝旁只餘幾位老人家在此生活,但老厝與老樹仍受到妥善的維護,環境也十分清 淨,可見親族們對老家的重視與用心。
 
 崁腳社區發展協會前任 總幹事簡三其表示,早年煤礦業興盛的時代,當時郭公厝聚落人口多達一百多人,公厝附近的土地公廟旁還有一棵大樹,廟前空地是地方居民聚會與孩子們最好的遊 戲場所,當時與同伴們在此爬樹玩耍的快樂時光,是他童年難忘的美好記憶。
 


老校友的童年回憶

萬里大坪老茄苳


 「只要是大坪國小的校友,都記得這棵茄苳樹。」現年六十三 歲,本身是校友、現任校工,也是大坪居民的郭明政說道。矗立於萬里大坪國小校園中的茄苳老樹,身型高大挺拔,枝葉繁茂,樹冠寬闊,雖已百歲有餘,仍相當地 健壯!
 
 創建於一九二二年的大 坪國小,前身為瑪鋉公學校大坪分教場,至今創校已滿九十週年。郭明政表示,大坪地區少有茄苳樹,根據早期校友口述,這棵茄苳樹是創校時自外地移植而來的, 當時的樹幹直徑已有二十公分寬,因此估計老樹的年齡早已超過百歲。

 由於老樹位於校園中心 位置,樹旁設有涼亭與搖椅,成為校內主要活動空間之一。於該校任教多年的何健誼老師表示,老樹下涼爽宜人,師生們常於此處活動、休憩。提到老樹的生態,何 老師立即如數家珍地說,校園中樹木種類繁多,斑鳩、五色鳥、藍鵲、樹鵲、白頭翁、綠繡眼及松鼠等鳥類與小動物,皆常於林間往來活動,學生在此天然的環境中 便能自然地感受學習、快樂成長。
 
 除了茄苳,該校還有錫 蘭橄欖、榕樹等多棵大樹,校方也在其中一棵設置樹屋供教學使用,深受學生喜愛。此外,校內原有一棵百歲老榕,幾年前由於感染病菌,加上強烈颱風艾莉來襲而 傾倒。為感念老樹的恩澤,校方於二○○七年特別舉辦「老樹爺爺一路好走」紀念活動,藉此進行生命教育,由師長們在活動中引導學生寫下祝福卡、繫於老樹上, 最後一起向老樹致敬,讓孩子在心中種下感恩與尊重生命的種子。



 
孩子們的最愛
石門老朴樹

 
 位在石門市區有棵特殊 的老樹,他不但是北海岸列管珍貴老樹中唯一的朴樹,並且少見地位於私人住宅當中。
 
 走進位於中山路的住宅 區,便可見老朴樹佇立在林家寬廣的庭院邊。這家的屋主是石門鄉公所退休獸醫,人稱「老爹」的林墩堉,有趣的是,當初維護珍貴老樹的工作,也是林老爹兼任業 務之一,家中的老朴樹便是由他自己所提報列管。
 
 對老朴樹富有感情的林 老爹說:「這棵樹在我小時候就很茂盛了,當時都是在樹下遊玩長大的,所以我一定要將他保護起來。」林老爹表示,老朴樹並非人為種植而是自然生長的,他估計 樹齡已有一百五十年,並感到有樹神在此保護著。
 
 憶起半世紀前的童年往 事,林老爹說,舊時三合院前是稻埕,老朴樹就位在稻埕旁,樹下是家中九個兄弟姊妹最佳的遊戲地點。朴樹子是玩竹槍最佳的子彈,孩子們都愛爬到樹上採集;樹 枝上則綁著孩子們最愛的鞦韆,連自己的兒子也玩過。他還說,記得樹上曾經有貓頭鷹、斑鳩、大黃蜂築巢,念小學時,他曾將小斑鳩抓回家養,「沒想到小鳥長 大、翅膀硬了,就自己飛走了!」林老爹哈哈大笑地說。
 
 林老爹透露,老朴樹保持健康長壽的 祕訣有二,第一是朴樹的木質堅硬,因此不易遭到蟲蛀;第二是「會冬眠」,朴樹每到中秋過後便開始落葉,待捱過冬天,春天再長出新葉。此外,我們相信林家人 對他的用心愛護,更是老樹永保安康的重要因素。



深 情守護老竹柏

文/林銓居˙圖/本刊資料


 除了由政府列管保護的老樹,尚有未被登錄於政府資料中但同樣珍貴的老樹,在石門山溪里的山區中,便有這麼一棵特有的竹柏樹。

 第一次走進石門竹柏山莊的人,可能會被滿山開放的百合花與結果累累的咖啡樹所吸引,接下來還可以在莊園裡發現各種藥用植物與果樹。除了這些美麗的地貌與 豐富的生態與植被之外,竹柏山莊還有一處更不容錯過的景致,那就是位於園區下方的一棵「不知年」老竹柏樹。

 這棵竹柏樹高約二十公尺,樹冠圓滿 如一把開張的團扇,枝幹舒展,即便在寒冷的雨季仍然滿樹綠葉。在老樹周圍,是人稱「潘班長」的潘金田雜作櫻花、箭竹與咖啡樹,這些作物更襯托出老樹的一枝 獨秀與他巨大的樹型。在蒼翠的谷地裡,他像一個巨人那樣深情地守護著土地。

 潘班長說,這棵竹柏在他現年八十多 歲的父親幼年時便已經是大樹了,當時山谷底部有老竹柏群,後來因為開墾而被砍伐,至今只剩下三棵老樹。他三十年前到外地工作時,每次假日返鄉,最喜歡爬上 老竹柏樹,坐在他寬大的枝條上瞭望
山谷村落,想想過去與未來,總是覺得無比地安適與沉靜。

 後來潘班長回鄉重新在自己的田地上墾植咖啡和山藥,成了北海岸一帶著名的農產品達人,他仍以老竹柏樹為山莊命名,並視之為「鎮莊之寶」。老竹柏樹的庇 蔭,是歸鄉人安穩的依靠,它滿樹的蒼翠也彷彿鼓舞著種地的人們:日出而作,生生不息。



老樹爺爺的保健妙方

 老樹與森林是寶貴的天然資源,需要大家齊心愛護,才能促進環境健康,減緩地球暖化。根據調查,老樹不斷減少的原因包括:人為破壞、不當移植、生育地受 限、風災與電擊及病蟲危害等,其中又以人為破壞最嚴重。保育老樹,除了有賴政府機關的管理措施,一般民眾亦可為樹爺爺採取綠色行動。保健方法如下:一、為 老樹裝設避雷針,避免雷擊的傷害。二、減少老樹周圍的人工鋪面,或改用空心磚以增加樹根的呼吸空間。三、注意病蟲害的防治。四、護樹觀念、老樹價值的傳遞 宣導。

 若想進一步了解護樹木的資訊,或發 現老樹生病時,可與以下單位聯絡或上網查詢。

 (文╱編輯室)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電話:02-2960-3456轉2917
˙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網址:http://www.futien.org.tw/, 電話:02-2662-3166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網址:http://www.envi.org.tw/, 電話:02-2321-1155


友善列印  |  ▲TOP 

No.58 畫回憶 說生活-老梅資深講古人謝金富爺爺【第四十三期】2013.01.01
No.57 一個好所在 石門山溪里活動中心【第四十三期】2013.01.01
No.56 北觀處十週年 打造幸福北海【第四十二期】2012.10.01
No.55 北海岸名人座談交流從心交流 【第四十二期】2012.10.01
No.54 老樹下的快樂童年【第四十期】2012.04.01
No.53 綠色珍寶 有你真好【第四十期】2012.04.01
No.52 三和國小圓夢達陣【第四十期】2012.04.01
No.51 從北海到南洋【第三十九期】2012.01.01
No.50 老 樹下的幸福時光【第三十八期】2011.10.01
No.49 揮 灑熱力 全民總動員【第三十七期】2011.07.01
No.48 趣 味植物百寶箱【第三十六期】2011.04.01
No.47 從 平凡中看見不凡【第三十五期】2011.01.01
No.46 我是小小解說員【第三十四期】2010.10.01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