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有情首頁
金山有情各期雜誌
北海風情誌
金山之寶
采風行
金山風味店
金山人文誌
金山法鼓誌
金山鄉近期活動
金山其他專欄
網站連結
 
法鼓山社會大學
財團法人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
 
【第三十四期】2010.10.01
就讀小學的孩子,如何能 大方地為群眾導覽解說?
想認識北海岸的小小解說 員嗎?導覽行程就要開始,快跟上腳步出發囉!

撰文/林孟兒、楊仁惠 攝影/李東陽

野柳地質公園:許一 個愛鄉的 諾言

 在野柳地質公園的黃色岩層與穿梭的遊客 間,幾位穿著寶藍色T恤的小小解說員顯得特別亮麗。「你們看,這個就是薑石。不過我覺 得比較像在比YA的樣子。」準備升萬 里國小五年級的高蕙心,靦腆地向遊客說明。她接著鼓起勇氣又說:「每個人的想像力都不一樣,我覺得從這裡看過去就像一個V字呀!」童言童語,讓大家都笑 了。

  「辦理小小解說員培訓的目的,不是要培養口齒伶俐的明星解說員,而是希望 小朋友能認識家鄉。」野柳公園總經理楊景謙說,野柳公園與萬里鄉的國小合作,每年為有興趣的、四年級以上的小朋友,規畫整年的解說員課程,至今已邁入第四 年。

 剛開始,小朋友總是一上課就想下課,然而豐富的課程及多元有趣的上課方 式,漸漸引發了小朋友學習的興趣,加上解說組工作人員細心的呵護和鼓勵,萬里國小六年級的吳哲帆說:「來這裡就很開心!」小小解說員隨同成人解說員為團體 遊客服務,也在暑期兒童營隊中和小學員互動。楊景謙說,他們不要求小朋友解說的專業程度,只要在解說中與人友善互動,自然能傳遞野柳的地質特色。

  穿上制服,小朋友們自然湧出愛護園區的心,雖然害羞的神情、稚嫩的嗓音流 露著青澀,但仍會主動勸導遊客不要超過警戒線或觸摸石頭。許多帶著孩子的遊客,都會高興地鼓勵孩子和小小解說員互動,一起分享對這些奇石的想像。

 鄰近的野柳國小,除了鼓勵學生參加野柳公園的課程,曾秀珠校長也在校內 以 社團活動方式,從地質解說的方向激發出許多創意課程,例如讓學生為野柳奇石編故事、表演戲劇等,地質生態的知識自然靈活地融入生活經驗。其中六年級的李文 云,也主動至野柳公園排班,義務解說服務。

 當解說員的魅力為何呢?吳哲帆說出他的心聲:「以後希望能像大志工一 樣, 解說流利!」高蕙心也說:「希望以後有朋友來玩,可以為他們解說。」

 野柳國小主任吳 炯霖則分享心得:「多面向的學習經驗,可以培養小朋友觸類 旁通的能力,這個能力是可以一輩子帶著走的。」當小小解說員只是跨出愛鄉的第一步,教室外的天空如此遼闊,萬里鄉的小小解說員吸收了滿滿的愛心,即將展開 更遠大的人生旅途。


金山法鼓山社會大 學:家鄉之 美我喜歡

 大家好,我們是金山小解說員。」站在熱鬧的金山老街,升國小四年級的劉 子 郡與簡佑軒首先向大家問好,子郡接著說:「你們知道金山以前的地名嗎?」佑軒說:「我知道,叫作『金包里』。」子郡又問:「那這個地名是怎麼來的?是什麼 意思呢?」佑軒回答:「它是平埔族語的譯音,表示『豐收』的意思。」兩位小解說員有如表演相聲般一搭一唱、合作無間,獲得現場觀眾不少讚美與掌聲。

 沿著金山老街的金聲橋、老裕成商店、博愛中藥行到慈護宮,小朋友兩人一 組 分別解說,個個都講得有條有理。原來,這是金山法鼓山社會大學「快樂小小解說員」暑期課程的成果發表。

 講師卓清松是金山鄉公所資深導覽志工,也曾任法鼓山導覽組義工。他以有 趣 的「帶動唱」開始,再帶領孩子認識金山歷史、老街故事與獅頭山植物等,並鼓勵發表、提供發揮的空間,藉此激發自信與表達能力。這一班的義工媽媽陳金花說: 「孩子的學習能力很強,老師教的許多知識和方法,他們很快就學會。」

  經過這次課程,小朋友們收穫滿滿,子郡說:「增廣見聞,認識很多金山的故 事。」升四年級的辰靜與辰潔說:「學到勇氣和自信,還認識許多獅頭山的植物。」升五年級的泓儒與景霖兄弟更表示:「很有成就感。」由於成效良好,金山社大 將持續開課,相信不久之後,將培養出許多推廣金山文化與生態的小尖兵!

 除了金山社大的培訓課程之外,卓清松對於自己在三十八歲回鄉以後才開始 認 識家鄉,有深刻的體會,因此發願將金山之美傳承給下一代。他邀集同為鄉公所導覽員的何芳秋、蔡秀琴,三個人自二○○ 九年開始召募國小三至五年級有興趣的孩子參加,免費培訓「金山之美小解說員」。「看著小朋友從不敢 自我介紹到勇於表現,回家還會跟媽媽講老街的故事,實在很令人高興!」

 除了認識家鄉,他對孩子的要求首重「尊重」:「如果孩子從小就懂得尊重 他 人,相信他們長大不會變壞。」這樣的用心,讓小朋友在無形中奠定良好的品格基礎。

˙金山社會大學快樂小小解說員 電話:02-2408-2593∼4

˙金山之美小解說員/卓清松 電話:0972-187-083

朱銘美術館:小藝工 的天空

 導覽時,常會有訪客說:『你們好厲害,可不可以一起拍照?』其他人看到 了 也會跟著過來拍,這時候我就會覺得,哇,我的明星夢好像不遠了!」當金山國小六年級的林芷薇,開心地分享導覽經驗時,可愛的話語引起眾人哄堂大笑。

 中角國小畢業、準備升國中的簡毓恩則說:「平常都是分組,但我最喜歡一 個 人導覽了,因為可以自己掌握全程,感覺很棒!」這兩位活潑開朗的小朋友,就是朱銘美術館的「兒童藝工」。

 為深耕兒童藝術教育,朱銘美術館於二○○四年啟動 「兒童藝工計畫」。該館表示,這是國內首度以「兒童藝術教育」理念來發展的義工團隊,目的 是「使孩子透過學習提供社會服務,探索自己與環境的關係,成為社區的藝術種子。」至今已培訓出近百位兒童藝工,成為館內的導覽大軍,亦為朱銘美術館的一項 特色。

 該館主要與金山、萬里鄉六所國小合作,對象以四至五年級的小朋友為主。 培 訓課程以遊戲及創作、體驗方式進行,像是用保麗龍做出保齡球和球瓶、穿著像「派大星」的卡通服裝扭動身體等,讓孩子認識自己及雕塑,以及肢體、口語表達及 導覽技巧等,讓孩子們覺得「好好玩,每次上課都很期待」。

 正式上場時,緊張、害怕是難免的,不過小藝工們說:「開始講就不緊張 了。」有特殊難忘的經驗嗎?毓恩說:「有一次,有六個遊客聽完我全程導覽才離開,讓我好感動!」正式的兒童藝工,則可參加月聚會、義工大會及館外參訪等, 讓學習不中斷。

 由於是志願義務服務,小藝工們主動性 高,因此都很有成長。毓恩說,有一次 學校舉辦介紹校園比賽,由於她能夠自信地表達,而獲得第二名的榮譽;芷薇則會為了新展積極在家寫導覽稿,並練習解說。

 隨著孩子逐漸長大,館方於二○○ 八年再推出「青少年義工發展計畫」,包含館內服務及種子雨著地計畫,即藉由參與設計館內兒童教育活動及經營在地藝術社群方式,進一步深化及引導孩子探索世 界。(採訪/黃雪嬌)

˙兒童藝工培訓課程 電話:02-2498-9940轉1206


三芝興華國小:櫻木 花道下快樂學習

 「啊! 老師你這個沒說過啦……」,「有什麼關 係,學校裡頭植物那麼多,慢慢學就好啦!」興華國小小解說員和指導老師,一邊為訪客介紹校內植物,一邊就上起課來,小朋友好奇心旺盛,老師也教得開心。聽 他們的解說,種種生態的知識,彷彿只是陪襯,感染他們快樂學習的氛圍、和他們一起邊走邊玩,驚訝於生活周遭就有這麼多的動植物種類,才是興華國小小解說員 的特色。

 位 於三芝鄉北新庄的興華國小,校園生態環境豐富,在櫻花盛開的初春時分,繽紛的美景更令人流連忘返。因此校方每年舉辦「櫻花饗宴」系列活動,邀請社區人士及 家長來到校園,在繁花盛開的美景下,由小朋友解說校園的生態環境及人文歷史,親、師、生的互動更是溫馨美好。



 興 華國小將解說員的課程,融合在語文、自然、藝文、健體、資訊等課堂當中。「櫻花饗宴」系列活動中的解說員,則是在活動前,讓中年級以上的小朋友參加密集的 課程,並有筆試和口試檢定,以了解學習成效。教導主任李烟長說,無形中,不但引發小朋友對自然界的興趣,口語表達能力、自信心的培養、觀察潛能都有很好的 表現,對學校和家鄉的認同,也自然提昇。

   背 資料難不難呢?六年級的林啟宸說:「只要記個大概,實際去觀察植物就會知道了!」負責培訓的自然科老師謝宸競也說,帶著小朋友在校園中實際觀察動植物,引他們的興趣與信任,養 成觀察與發問的習慣,讓孩子在環境中自然的學習,就不需死背紙本 資料。同樣是六年級的梁衡說:「我比較喜歡在電腦教室查資料。」找 到自己喜歡的學習方式,就不怕被問倒!

  常 在「櫻花饗宴」系列活動中擔任解說員的梁衡和林啟宸,都很喜歡解說員的培訓,梁衡說:「我覺得當解說員很好,因為可以認識新朋友。」林啟宸覺得,參加解說 員培訓,實地觀察植物、認識更多植物和生態,不但可以將自己知道的與人分享,也可以學習到更多的自然知識。


 來 年的櫻花季,不妨留意「櫻花饗宴」活動舉行的日期,到興華國小享受在櫻花樹下泡茶的悠閒,在校園中賞花並聆聽小朋友細數校園的花花草草,感染那快樂學習的 氛圍!


導覽義工側寫:黃郁 璇.張烜禎

友善列印  |  ▲TOP 

No.58 畫回憶 說生活-老梅資深講古人謝金富爺爺【第四十三期】2013.01.01
No.57 一個好所在 石門山溪里活動中心【第四十三期】2013.01.01
No.56 北觀處十週年 打造幸福北海【第四十二期】2012.10.01
No.55 北海岸名人座談交流從心交流 【第四十二期】2012.10.01
No.54 老 樹下的快樂童年【第四十期】2012.04.01
No.53 綠 色珍寶 有你真好【第四十期】2012.04.01
No.52 三 和國小圓夢達陣【第四十期】2012.04.01
No.51 從 北海到南洋【第三十九期】2012.01.01
No.50 老 樹下的幸福時光【第三十八期】2011.10.01
No.49 揮 灑熱力 全民總動員【第三十七期】2011.07.01
No.48 趣 味植物百寶箱【第三十六期】2011.04.01
No.47 從 平凡中看見不凡【第三十五期】2011.01.01
No.46 我是小 小解說員【第三十四期】2010.10.01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