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有情首頁
金山有情各期雜誌
北海風情誌
金山之寶
采風行
金山風味店
金山人文誌
金山鄉近期活動
金山其他專欄
網站連結
 
法鼓山社會大學
財團法人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
 
快樂單車自在行 - 金山小鎮自行車之旅【第十六期】2006.4.1
 由於具有輕便、健康、 價格平民化的特點,加上近年來各地政府規劃完善的自行車道紛紛完成,因此國內目前最熱門的休閒活動,首推自行車旅遊了!
 一般人對金山的印象多停留在老街、海水浴場,其實金山也是騎單車的好地方。這次,我們將特別推薦三條金山最具特色、最適合休閒的主題路線;三條美麗的路 線串聯著金山的多樣風情,隨著季節的變化呈現四季多樣的風貌,等待你的到訪。
編撰:特派記 者/黃雪嬌、編輯小組
攝影:李東陽、陳榮鳳

人文探索之旅

 在充滿知性氣息的金山,有著一條可看古蹟、賞人文,且兼具 生態景觀的單車路線,全 程約三公里。 在這條路線中,除了磺溪橋下大批群聚棲息、覓食的「暗光鳥」,還可見到金山最具可看性與代表性的閩式古厝,以及讓人充滿懷舊與昔日歷史況味的舊機場遺跡 等。這一趟「人文探索之旅」,可充分滿足人們對金山獨特歷史的好奇與瞭解。

• 磺溪橋(夜鷺奇 觀

  景觀從磺溪橋開始。橋 下的新住民「夜鷺」,原是夜行性鳥類,由於白天常有大群的夜鷺聚集在磺溪橋下,形成當地一大奇景;站在橋上仔細搜尋,可發現附近的樹枝上、沙洲的蘆叢中滿 是牠們的蹤跡。
常有人好奇,為什麼「暗光鳥」會出現在太陽下?經觀察發現,由於市場小販會將剩餘的雞鴨魚肉、內臟丟棄於溪流中,使鳥兒們呷好道相報,故而引來大批鳥群 了!

•芑豐居(華麗古厝)

  過橋後接著直行三界壇 路,約五分鐘車程右轉過清水溪便橋,彎進清泉村的田間小路右行,金山最華麗的古厝──芑豐居就在眼前。
 這座當地人稱為「下瓦厝」的三合院建築,約建於西元一八一○年,為李氏家族所有,如今仍有後代子孫居住管理,走過兩百年歷史依舊保存良好。半月池、八角 旗座、燕尾屋脊,更增添它幾許貴氣,是北海岸難得一見的珍貴古蹟。

•金山舊機場(戰事遺蹟)

  繼續順著小路往三界村 前進,在聖德宮三界廟旁,有一處日治時代後期、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所建造的舊機場遺蹟。原址範圍包括:清泉、三界、六股、重光等村落,全為人工興建。
 當時以大石輪碾平土地、徵召人民做「公工」,完成後還要訓練為敢死隊對抗盟軍,卻在試飛時發生兩次墜機因此停用。如今只剩石輪見證著這片曾被異族統治的 土地,讓人更加珍惜眼前的一切。


賞花浪漫之旅

 除了好山好水,近年來花卉也是金山旅遊的一大特色。這條位在六股及重和村的賞 花路線,全程約四.五公里。由於經過花卉種苗栽培區,四季皆可在二旁的花田 中,觀賞杜鵑、山茶、向日葵等多種花卉,讓人心花也怒放呢!
 此外,還有在陽光下閃爍的的黃金瀑布,清澈涼爽的清水溪,可讓人度過優閒、可愛的午后。就趁著假日,偕三、五好友一起騎單車,來趟繽紛亮麗的「賞花浪漫 之旅」吧!

.六股、重和花卉 景觀(百花饗宴)

 由陽金公路爬坡而上轉入磺溪中橋,來到位於美人山下六股村 和重和村的平原,這片平 原的主要作物為花卉、稻田與甘藷。春天以花卉產銷班的杜鵑種苗為主,花期約兩個月,山茶花每年春、秋二季也大量盛開。

 去年開始鄉公所為推展觀光,農友在休耕時種植波斯菊、向日 葵、青葙等,更創造出一 片美景。蕃薯成熟之季,只見阡陌間炊煙裊裊、香味四溢,田野裡歡笑聲此起彼落。

.黃金瀑布(磺溪 奇景)

 平原上的兩大溪流:清水溪與磺溪更是不可錯過的景點。從花 卉區順著鄉村小路而行, 接著來到三和國小前的磺溪。磺溪中,因石頭被硫磺染色,加上攔沙壩傾洩而下的溪水,在陽光下閃爍著粼粼金光,相當美麗,因而有「黃金瀑布」的美稱。

.清水溪(綠色森 林)

 路程的終點,來到清水溪中游。此處環境天然清幽、溪水清澈 清涼,可說是休憩及舒展 身心的最佳地點。
 因自然環境極佳,由社區齊心推動成立的「清水溪生態休閒園區」,是春夏露營、賞魚、戲水的最佳去處,到了秋冬,也可在此聽濤觀林,觀賞大自然四季的美好 變化。如此優質的單車之旅,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喔!


海濱生態之旅

 金山海岸風光怡人,由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新建完成的「北海岸自行 車道」,目前已完成金山、萬里路段,其中金山路段長約四.六公里。
 這條臨海路線可觀賞的內容豐富有趣,包括:四季變化的海岸與溼地生態、海洋與漁村風光,及夏日的衝浪景觀等。當單車優游滑行於海岸木棧道時,海風輕拂著 旅人的臉頰與心靈,這真是一趟令人心曠神愉的「海濱生態之旅」。

.磺港漁村(魚路起點)

  金山的海岸地形得天獨 厚,沙岸與岩岸風貌兼具。單車從磺港村出發,沿著港灣可欣賞漁村風光,感受先民挑擔走上魚路、為生計奔波的一幕;在交通不便的年代、這條古道也為金山歷 史,留下辛酸血淚的一頁。
 目前魚路古道起點已修復一段,順著坡道而行,默默融入在地的生活,看著漁民三、五成群、理網勾餌話家常,彷彿時間也放慢了腳步。

.清水溼地(生態大觀)

    離開漁村,從金山青年活動中心旁左轉而下進入淡金公路,過了四十號橋右轉,映入眼簾的,即是「清水濕地」了。
 溼地裡,不時可看到白鷺鷥成群飛舞;白頭翁在野薑花叢跳躍、追逐,秋冬時分早到的小水鴨,悠遊在休耕的水田裡;搖著尾巴的鶺鴒鳥點綴其間;喜歡流浪的野 鴿子更是常客;有時會在田埂上發現長腳?的身影;偶而從殘荷中冒出的小水雞,是另一種驚奇。

. 沙珠灣(衝浪聖 地)

    穿過防風林,騎上自行車木棧道,迎風除了兩旁的海濱植物外,更有高潮迭起的海上衝浪活動;這個年輕人口中的沙珠灣,是近年興起的衝浪聖地,周邊有多家衝浪 業者,可租借用具及教學,假日常是熱鬧非凡,讓人忘了舊稱「罟寮仔」的中角,曾是一個以「牽罟」(一種傳統捕魚方式)聞名的地方。
    車行至此進入岩岸地形,也是此行的終點,便可走向海灘享受逐風踏浪的樂趣。

金山自 行車旅遊導覽圖


金 山鄉自行車租借資訊
名稱 電話 地址
救國團 金山青年活動中心 02-2498-1190 金山鄉 青年路1號
北觀處 遊客中心 02-2498-8980 金山鄉 磺港路171巷2號
舊金山 總督溫泉 02-2408-2628 金山鄉 民生路196號
阿嬤ㄟ 秘密花園 02-2408-1508 金山鄉 金包里街31號2樓
哈拉溫 泉會館 02-2408-1789 金山鄉 中華路177巷35號
鐵馬驛 站自行車行 02-2498-0827 金山鄉 民生路75號

*各店家提供之車種、租借費用及方式,請以電話洽詢。

友善列印  |  ▲TOP 


No.30 金山舊地名 二溪之尾-水尾【第十八期】2006.10.1
No.29 環保教室【第十七期】 2006.7.1
No.28 動 手用心做環保落實資源回收再利用【第十七期】2006.7.1
No.27 快 樂單車自在行 - 金山小鎮自行車之旅【第 十六期】2006.4.1
No.26 在歡樂中耕種、收割- 落實有機植栽的共願【第十五期】2006.1.1
No.25 有 機農業在金山 - 在地有機農業概況【第 十五期】2006.1.1
No.24 法鼓山上的放牛伯【第十四期】2005.10.1
No.23 心靈領航員 - 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第十四期】2005.10.1
No.22 法 鼓山在金山鄉 - 因緣流轉成就金山有情【第 十四期】2005.10.1
No.21 奉 獻生命,分享感動 - 歡喜做義工【第 十三期】2005.7.1
No.20 獅 頭山生態之旅 - 花開蝶舞迎春夏【第 十二期】2005.4.1
No.19 獅 頭山生態之旅【第 十一期】2005.1.1
No.18 金 山八景 - 典藏金山的美麗與浪漫【第十期】2004.10.1
No.17 重三社區發展協會&戶外生活發展協會讓清 水溪清流再現
    【第九期】2004.7.1
No.16 新 桃花源記 - 清水溪生態休閒園區【第九期】2004.7.1

1  2  3